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[基本教學]使用電腦時必學的壓縮檔案常識(1)


這次要來講的是壓縮檔案這件事,說到壓縮檔阿,身邊很多人都是只懂得解壓縮,卻不了解壓縮檔案的實用性,也不太清楚如何壓縮檔案,這邊就來介紹最基本的壓縮檔案技巧。


記得以前常常會遇到一次傳輸檔案只能傳送五個或是單檔限制10MB這種鳥規定,那時也是傻傻的就慢慢慢慢的傳傳傳....不過你現在大可以不用這麼麻煩了,只要能善用壓縮的幾個小功能就可以解決一堆麻煩事。


要來壓縮檔案就要先安裝壓縮軟體囉
免費的 7-Zip:http://www.developershome.com/7-zip/
付費WinRAR試用版:http://www.rar.com.tw/download.html 




假設我們要壓縮這四個檔案,先把他們選取後按右鍵,選擇加入壓縮檔就可以了。(我相信應該不會有人蠢到問我為什麼圖片裡有兩個加入壓縮檔吧....嗯嗯,因為他們是不同的兩個壓縮程式)


這張是7-Zip軟體的設定圖,基礎入門的你,只需注意這三個地方:
第一,你的檔名,當然你可以在做好壓縮檔之後再來更改壓縮檔的檔名。
第二,壓縮檔格式,通常每套軟體都會使用自己獨有的特殊格式,像是7-Zip用.7z 或是WinRAR用.rar,這些格式並沒有說不好,可是如果你今天是要把一個壓縮檔案交給其他人,而這個人的電腦你並不了解,不清楚他安裝了什麼軟體的話,就一律壓zip格式給別人,這通用格式大部分的電腦都能處理,也能避免掉別人電腦無法解壓縮的窘境。
第三,其實也沒什麼好選的,一般就選一般壓縮吧,如果你並不想壓縮檔案大小,只是單純想把程式給壓成一個單檔的話,可以選擇封存這個選項。


這是WinRAR的設定圖,其實大同小異啦




延伸閱讀:[基本教學]使用電腦時必學的壓縮檔案常識(2)

2 則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