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什麼?!三億英鎊買不起一本童書--教你看透數字


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一句話,世界上有三種東西不能相信:

  1. 中國製造
  2. 韓國發源
  3. 台灣媒體

這或多或少反應了媒體的誇張與偏頗的特性,當然不只是台灣,我想各國的情況都是差不多的。


就用標題那個故事來講起吧
在1997年,英國工黨政府表示要在五年內花費三億英鎊來新增100萬間托兒所,當時不管是新聞媒體、政府官員無一不對此大作文章,每個人都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,把這麼多的資金砸在這種小地方上,值得嗎?(不要忘記了,換算成台幣可是一百多億...)
但是這個數字到底有多大,就把它給「個人化」吧,先把三億除以100萬,再除以五年,每年有52週,再除以52,整個算起來每週差不多是1.15英鎊,請問這1.15英鎊可以做什麼,以現在的匯率換算成台幣也才50幾元,連本童書都買不起。
3億元變成1.15元,差距多大的數字,更諷刺的是民眾卻對此毫無分辨概念,不管日常新聞中、政策中,我們只習慣看到外面的數字,然後從南到北罵到尾,卻不了解我們已經被他給唬住了。


這也讓我想到那多到令人噁心的英國研究XXX、英國研究ooo.....
或許就是這種情況,兩位英國學者寫了一本《如何用數字唬人》的書,一一分析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數字遊戲,告訴你如何從一堆數字中看出真相,像剛剛那個例子,就是利用「個人化」這個方法來看透,「平均的真相--平均薪資其實一點也不平均」、「排行要看何誰比較」....等的議題也相當有趣。


如果你以前是常跟著台灣媒體隨風起舞的人,我相信這本書可以帶給你一場震撼教育。


我認為做新聞的、做媒體的、政客,每個人都可以好好研讀這本書,但是....
新聞不亂報,又怎麼有人要看呢


延伸閱讀:

減肥都減不下來啦...因為腦袋說:多長點肉,才能活下來

瘋狂賣客是誰?

從麥當勞事件看QBQ--問題背後的問題

活到老學到老--免費線上熱門課程【非廣告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